編輯器
Bayraktar TB2(無人機篇)
簡介:
由土耳其公司拜克塔科技公司(Baykar Tech)所生產的拜拉克塔(Bayraktar)TB2無人機是一架具有中高度長滯空(Medium Altitude Long Endurance, MALE)的戰術無人機,能夠提供使用者進行情監偵(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 Reconnaissance, ISR)及武裝攻擊的任務需求。且具有全自動滑行、起降、巡航等功能;自2014年以來便為土耳其軍隊、憲兵、警察服務,同時也與土耳其導彈工業貿易公司(Roketsan)之雷射導引炸彈MAM-C及MAM-L等國產彈藥相互結合。現階段有257架TB2無人機於土耳其、卡達、烏克蘭、亞塞拜然服役。該無人機至今也是土耳其航空史上滯空時間最長(27小時3分)、航行高度最高(25,030英尺)的紀錄保持者更是第一項出口至海外的航空器。
除了硬體上的輕便性,更有即時的影像傳輸及備份系統。其附屬的拜克塔即時影像傳輸系統(Baykar Real Time Imagery Tranmission System, BGAM)更允許使用者透過網路運用平板觀看及時影像並自動儲存30分鐘之影像檔,也可以對檔案進行紀錄歸檔輸出以便後續大數據統整;該系列也有提供移動式的地面管控中心提供無人機快速進行部屬。

烏克蘭的使用:
自2019年烏克蘭空軍採購了60架TB2後,陸續於2021年海軍航空隊為取代過往使用的Ka-226.50直升機也採買了6架,而海軍也於同年採購同一型號之無人機。從資料照片可以觀察到空軍所採購的TB2為2片螺旋槳的型號,海軍則為3片螺旋槳的新型號。而海軍型號也增加了額外的夜間行動用紅外線鏡頭與針對高強度電戰環境的反GPS-GNSS干擾天線,通訊系統更從舊型的150公里增加至300公里。
2022年5月,TB2於蛇島打擊多項俄軍目標如登陸艇、Mi-8直升機等,其中更包含9K330防空導彈。而為何TB2往往躲開俄製防空系統的捕捉,主要因素在於它的低雷達截面積(Radar Cross-Section, RCS)再加上其相對於其他航空器的低空慢速特性使傳統雷達更難以捕獲。模組化的設計也使它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出擊,且該系統的高度自動化及深度學習功能使其每次任務後變得更加熟練,而對於俄軍也觀察到嘗試透過關閉雷達設施來降低電磁特徵遭到偵測,而這種環境下使無人機更加活躍於前線。
 
圖為2021年8月24日獨立日閱兵於基輔展出的空軍舊型TB2,可見其2片螺旋槳的外型

圖為2021年7月15日,海軍採購之第一批TB2。從圖中便可以觀察到新型3片螺旋槳的差異
 
圖為海軍TB2,機身帶有鸕鶿塗裝及UKRAINIAN NAVY(烏克蘭海軍)的字樣。感測器為L3Harris製的WESCAM MX-15D,該感測器因2020年納卡戰爭緣故遭加拿大禁止出口;現已改使用土耳其Aselsan製CATS(Common Aperture Targeting System, CATS)感測器。

規格:
油載:300公升
長度:6.5公尺
翼展:12公尺
高度:2.2公尺
發動機:105匹馬力內燃機
通訊距離:近300公里
巡航航速:70-120節
作戰高度/最高升限:18,000英尺/25,000英尺
續航時間:27小時
載重:150公斤
最大起飛重量:700公斤
搭載傳感器:可切換電光/紅外線/雷射指引 或 多用途主動相位陣列雷達
載重彈藥:4枚雷射導引彈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