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喜獲MiG-29戰鬥機

MiG-29
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154134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西方各國的軍援物資仍持續不停地湧入烏克蘭,除了美國、英國、法國等大國外,多個東歐國家也都正為烏克蘭出錢出力。

今年三月,波蘭成為第一個承諾購買蘇聯時代戰鬥機的北約國家,並表示將向基輔派遣10架Mikoyan MiG-29戰鬥機。另一頭,於相同時間,前蘇聯加盟國斯洛伐克同樣宣布將向烏克蘭派遣13架噴氣式戰鬥機。總理Eduard Heger 甚至表示:「斯洛伐克將站在正確歷史的一邊。」

斯洛伐克在烏俄戰爭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軍援角色,前後總共為烏克蘭提供了價值近54.8億台幣的武器。其中包括了S-300防空導彈、直升機、數千枚火箭砲彈和數十輛的裝甲車。作為補償,美國、德國和荷蘭將把愛國者防空系統部屬至斯洛伐克,斯洛伐克也將接收德國的豹式戰車。
 

斯洛伐克MiG-29

斯洛伐克於1992年12月從捷克斯洛伐克的解體中崛起,而以前由捷克斯洛伐克空軍運營的MiG-29機隊,也就此分屬捷克和斯洛伐克兩個新國家。

不同於捷克立即性的淘汰了MiG-29戰鬥機,斯洛伐克在1993-1996年間仍然從俄羅斯訂購了另外14架標準MiG-29,由此可見MiG-29對於斯洛伐克的重要性。

1994年七月,斯洛伐克空軍的MiG-29A,採用最初的迷彩色調。


資料來源: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the-ironic-saga-of-ukraines-newly-donated-mig-29-fulcrums
 

隨著斯洛伐克於2004年加入北約,MiG-29迎來了一次升級,分別為MiG-29AS(單座)和MiG-29UBS(雙座)。在現代化計畫下,斯洛伐克的MiG-29獲得了AN/APX-113敵我識別、AN/ARC-210無線電、AN/ARN-147VHF全像測距儀錶著陸系統和AN/ARN-153戰術空中導航系統。這些升級後的飛機共計12架,也獲得了獨特的數字迷彩條紋作為其標誌。


1996年7月的斯洛伐克空軍的MiG-29A。來源: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the-ironic-saga-of-ukraines-newly-donated-mig-29-fulcrums
 

最後一架MiG-29於去年八月退役,取而代之的是捷克空軍使用的JAS39C/D Gripen戰鬥機,主要負責該國的防空工作,直到從美國所訂購的最新型F-16於2024年抵達斯洛伐克。目前,交付波蘭的MiG-29包括了 MiG-29AS 6124 和 MiG-29AS 2123和一架MiG-29AS 0619。


後現代化後,採用了獨特「數字迷彩」的MiG-29。來源: 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the-ironic-saga-of-ukraines-newly-donated-mig-29-fulcrums
 

 

波瀾MiG-29

相比於斯洛伐克支點戰鬥機的故事,波瀾空軍的MiG-29來歷更為複雜一些。

1990年初期,波瀾仍以老化的MiG-21 Fishbed戰鬥機為主力,然而,歸功於捷克斯洛伐克的分裂,波蘭軍方看到了增加其Fulcrum機隊的機會。捷克共和國繼承了10架前捷克斯洛伐克的MiG-29支點機,並在1994年6月撤離後入庫。


來自於捷克斯洛伐克空軍的MiG-29A。來源: Anthony Noble/Wikimedia Commons

 

於隔年12月,華沙和布拉格簽署了一項交換協議,將轉移 9架MiG-29A一架MiG-29UB連同備件、設備和武器運往波蘭。作為交換,捷克將從波蘭方接受11架新型W-3 Sokól通用直升機。

隨著波蘭於1999年加入北約,他們也對MiG-29進行了一次升級,包括了新的通信、導航和識別設備,附加設備包括了 ANV-241MMR VOR/ILS、AN/ARN-153 TACAN 和 Trimble 2101AP GPS接收者等等。與此同時,波蘭噴氣式MiG-29也被重新漆上了標誌性的多色調灰色迷彩噴漆。


MiG-29服役於新獨立的捷克共和國,後轉交於波蘭空軍使用。來源: 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the-ironic-saga-of-ukraines-newly-donated-mig-29-fulcrums
 

波蘭MiG-29的複雜性,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當時德國仍處於分裂狀態。

早在1988年,德國仍處於分裂狀態,西邊為北約成員國聯邦共和國,東邊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而1988年3-5月期間,東德成為了第一個接收MiG-29的國家,總計20架 MiG-29A和4架MiG-29UB交付給靠近波蘭邊境的的普雷申空軍基地。

當德國於1990年10月重新一統時,MiG-29最終落入了前聯邦共和國空軍的手中。儘管繼承了東德空軍的遺產,德國並沒有長期保留其中的許多飛機,然而,MiG-29是一個例外。MiG-29在德國空軍有著輝煌的歷史與獨特的地位,除卻他是唯一保留現役的前GDR設備外,MiG-29機隊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強的空軍之一。


被轉移到納粹德國空軍Luftwaffe的MiG-29正面圖。來源: 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the-ironic-saga-of-ukraines-newly-donated-mig-29-fulcrums
 

 

可惜的是,MiG-29支點始終是敵對部隊(OPFOR)的資產,並且隨著即將到來的歐洲戰鬥機EF2000,MiG-29的命運似乎也跟著明朗。德國於2002年1月,以象徵性1歐元的價格,購買了22架MiG-29和其他地面設備與武器。波蘭軍方選擇了14架維護最好的德國MiG-29進行翻新與運營。

整體來說,MiG-29為波蘭空軍提空了良好的服務。儘管MiG-29在上一次2006-2008年,F-16C/D Block 52噴氣式飛機的來臨時倖存下來,但隨著2020年1月與美國所簽屬的協議,美國將向波蘭空軍提供32架F-35A隱形戰鬥機,並於2026年交付予波蘭軍方。


2021年8月,波蘭瑪爾堡空軍基地的一對MiG-29UB。來源: 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the-ironic-saga-of-ukraines-newly-donated-mig-29-fulcrums

藉烏俄戰爭的契機,波蘭已於先前三月份,向烏克蘭軍方轉交了MiG-29戰鬥機,雖然,他們的來源仍保持未知。

隨著波蘭和現在斯洛伐克提供了MiG-29,這將是自戰爭以來,向基輔轉讓武器的一個分水嶺。不久後,這些充滿悠久歷史的MiG-29將迎來歷史中最重要的一章。諷刺的是,具有多彩過去的MiG-29最終將在北約的支持下,與俄羅斯進行作戰。
 


波蘭空軍的MiG-29戰鬥機在波蘭參加北約防護演習。來源: https://www.newsweek.com/ukraine-fighter-jets-mig29-poland-slovakia-f16-counteroffensive-179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