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 日本-約旦首腦會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11日在首相官邸與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 bin Al-Hussein)進行對話,內容主要針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造成的中東局勢作為討論,在會談後雙方希望透過日本、約旦兩國合作促進中東區域的穩定。當中也討論到東亞、烏克蘭的局勢,約旦國王也表示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支持維護印太穩定與繁榮。而鑑於約旦的供水問題,日本也提供7億1300日圓的無償資金來協助約旦的水利工程;在防務上,自衛隊與約旦軍方也著手進行於資訊安全上的合作協議。

日本與約旦於2016年10月簽署國防合作與交流的備忘錄,日約兩國的合作關係也一直持續進行,雙方於去年12月21日舉辦第4次的政軍會談。約旦國王也曾於2018年造訪陸上自衛隊的習志野駐屯地觀摩特殊作戰群的訓練,而日本於2019年將退役的61式戰車捐贈給約旦的皇室戰車博物館。身為前特種部隊司令官的阿布杜拉二世國王也積極培養約旦特種部隊於國際間的地位,在首都安曼的近郊成成立了一個大型的特種作戰訓練中心-阿布杜拉二世國王特種作戰訓練中心( King Abdullah II Special Operations Training Center, KASOTC),內部包含了各式城鎮建築、機場塔台、客機等提供特種部隊作為訓練場地;更舉辦多次國際賽事邀請各國特種部隊來進行相關情境之競賽。日本自衛隊也於去年12月13-14日間與約旦進行名為04FD(Furnace Darter)的演習運用該場地與約旦軍進行撤僑行動相關訓練,這也是自衛隊第一次於中東地區實施相關演習。

與使館人員進行當地日本僑民應對事宜的陸上自衛隊隊員https://twitter.com/jointstaffpa/status/1603384038206889984?s=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