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均

台北論壇董事、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人類在2020年突然發現:當病毒失控在全球蔓延時,造成對性命的恐懼遠勝過核彈的威脅。原來口罩遠比核彈更能保全人民的性命。強國領袖決策的盲點是花幾千億要摧毀遠方的敵人,沒有花些錢來照顧當地的老百姓。

 

(一)「失控」來自「失能」

15年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出版了《世界是平的》,那是一本大破大立的書。以後「全球化」變成了家喻戶曉。三年後他又出版了一本姊妹作《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除了討論「全球化」,也指出世界二大險象:人口太多帶來的「擠」、氣候變遷帶來的「熱」。

近年來令人憂慮的現象反映在各大國及各領域:氣候暖化、貧富懸殊、新科技浪潮下的「贏者通吃」、大資本家與大掌權者的貪婪、軍火業的擴張與囂張、政客們的危言聳聽與膽大妄為、網軍與假新聞的殺傷力;尤其川普展現的權力傲慢,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中(3月30日),形容美國已變成「矢口否認與衰敗死亡之地」(Land of denial and death)。

 

(二)覺醒一:重視智者的警告

「戰爭」是20世紀的夢魘,「能源危機」則是21世紀初面臨的挑戰。而此刻人類卻正面臨新冠肺炎病毒的擴散,造成了戰後人民最深的恐懼。

人類歷史上並不缺少大瘟疫災難。即在21世紀,2003的SARS,2014伊波拉病毒,2015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

五年來,世界首富比爾蓋茲,這位富豪也是人道主義者,在多次公開演講中提出警告:
  • 2015年:「如果在未來數十年有任何東西能殺死1000多萬人,極可能是具高度傳染性的病毒,而非一場戰爭。」他斷言:「今天全球最大的災難風險不是核彈,而是流感病毒。」
  • 2017年,在德國再度疾呼:「流行病毒、核武及全球暖化,未來將共列毀滅世界的三大威脅。」
  • 今年3月,蓋茲基金會已捐一億美元治療新冠肺炎,並且呼籲美國要關閉六至十週,才能有效阻止其蔓延。

4月初蓋茲在美國電視訪問中指出:「有很多國家做了良好的防疫示範,其中一個就是台灣。」

因此,如果多數人民接受蓋茲的忠告,就可減少難以估計的焦慮及死亡。

 

(三)覺醒二: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半世紀前(1972),我從美國去哥本哈根擔任交換學者,那時在歐洲剛出版了一本轟動各界的書:”Limits to Growth”(成長的極限)。這本書有四位作者(包括Dennis L. Meadows),他們以五項指標──人口、工業化、污染、糧食、資源消耗,在各種模式中演算,如果人類不採取補救與防禦措施,長期的經濟成長就會面臨崩潰。二氧化碳及氣溫增加,會產生重大的水災、旱災、冰融、及動植物生存的傷害。澳洲大火、威尼斯水淹下沉,正是近年例證。

目前全球正經歷此一空前大規模的病毒傳播。專家們指出:這是人畜共患病,由動物傳給人類,有些病毒會人傳人。這類大流行的疫情,專家們判斷,以後「肯定」會再發生。地球暖化的結果,變成了很多病毒和細菌的強壯。只要人們不斷地接近與野生物種的距離,野生物種身上的細菌、病毒就會傳給人類。

廣受推崇的環保及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說得透徹:「新冠病毒大流行是人類漠視大自然和不尊重動物造成。如果我們摧毀大自然,我們就在偷走子孫的未來。」

 

(四)覺醒三:失控的根源來自決策錯誤

一個重大政策的失控,可以誘發多方面的連鎖惡果。以美國擁有世界一流的人才、科技、資訊、醫學水準……,面對此病疫,白宮及加州、紐約等一些州政府當然不應當會陷入彼此不同調、無法及時回應的困境。根本的原因,除了政治算計,就是執政者對於資源分配不當的後果。經濟學上的「排擠效果」(Crowding Out Effect)、「權衡取捨」(trade-off)與「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完全可用在這裡檢驗領導者的誤判。

美國在2020年的國防支出高達7500億美元。一直高居世界第一。這個支出總數超過了排名在後的十個國家的總和。軍事觀察家指出,沒有其他國家,十年之內可以趕上這個「軍事霸主」。

政府財政支出的「失控」,影響到多方面施政的失調。包括了全民醫療、科研經費、社會福利、教育支出、基本建設、人道援助、弱勢團體等等。用一句話概括:當軍事支出佔了過高比例時,其他施政項目必然受到嚴重的排擠與失衡。歷史上的教訓可以歸納成:當一國領導者走向好戰、好勝、好鬥,遲早必敗、必輸、必衰。

 

(五)覺醒四:無人可置身事外

無論疫情如何結束,當前的這個世界正在經歷一個失控、失能、失衡的新情勢。

近日的《紐約時報》出現了一則使人興奮的大幅報導。新冠病毒帶來了各國的封城,但各國的科學家,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打破國界共同研發疫苗,幾乎所有其他的研究都暫停了,200多項臨床試驗已啟動,將重要的醫院和實驗室聚集一起。為了人類生命,不分日夜在實驗室。

面對病毒侵襲,沒有人可以幸災樂禍置身事外。唯有大家真誠合作,相互協助,對抗病毒,共同開發疫苗,才能減少人類的災難。

對人類的共同命運,有一些生動的譬喻:「同在一條船上」、「同在一個地球上」,當前更接近真實的情景是「同在一口井裡」。

 

(六)結語

美國輿論提醒總統:「美國要打敗疫情,你的對手不是北京,不是WHO,不是幾位州長,不是幾個媒體,而是新冠肺炎病毒及你自己。」

哈佛奈伊教授提出的「軟硬實力」之說,可以做一個延伸性的解釋。如果一個大國缺少保障人民醫療、健康、性命的能力,這個國家是既缺硬實力,也缺軟實力。尋求連任的川普,能不及時覺醒?

站在人道主義觀點,每個人的「生命」會有不同的光譜,但每個人的「性命」是同樣的珍貴。如果人類真能擁有這四項覺醒,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和諧與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