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建人

台北論壇董事、外交部前部長
蘋果日報 2018-06-15


落成典禮,屆時必有一番盛況,這反映出美國政府對台灣的重視,顯示台美關係又向前邁進一步。

回憶近40年前,1978年12月15日晚,卡特總統在華府白宮舉行記者招待會宣布翌年元月1日起,終止與中華民國的正式外交關係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當時,全球震驚、舉國憤慨。而今,時過境遷,往事或已淡化、甚而遺忘,台美雙方也已習慣於「無外交關係的外交」。大使館改為辦事處或代表處,大使變為處長或代表。

 

一面倒做法非必要

屈指算來,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已經69年,其間,美國在台北設有大使館不過29年,前後派有6位大使。而美國在台協會時代,已經進入第39年,現在是第13位處長。這種情形還會持續,看不到盡頭。

猶憶美國在台協會成立之初,美方為避免觸怒中國大陸,國務院撰發台美交往準則,一方面自我設限,另方面對我處處設防。從名稱、稱呼方式、洽公場所、交際地點、軍人穿著、到互訪層級、文件用詞、簽證發放等等廣加限制,使雙方交往綁手綁腳,困難重重。當時國務院友人坦告,改善雙方交往,切記要逐步漸進(incremental),否則欲速不達。回溯過往,台美關係的發展,正是如此。近40年來,台美關係在國人共同努力之下,多方面確有相當進展,這是大家所樂見。美國是當前世界唯一超強,在可預見的將來,無論經濟、軍事、政治、科技、文化等等各方面,仍會領先全球,為台灣著想,繼續適切加強台美關係應無選擇,這也是朝野各界一致的看法。

然而,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遠超過台美關係,為了台灣的人民福祉與未來發展,為政者不能不有下列的基本認識:

1、數十年來世局質量均有極大變化,各國之間既競爭又合作,既對抗又妥協,零和遊戲已經過時,我們制訂國家策略與政策,不能不加注意,善為籌謀。2、國際社會講利益與實力,各國有自身利益,美、我均不例外。雖然我國實力有限,有時不得不依靠或仰仗其他國家,但一面倒的做法,既非必要、也具盲點,不能不慎。

 

兩岸僵局務實思考

3、我國現況,猶如一座三足鼎,一為內政、二為外交、三為兩岸。三足之間交互影響,任何一足過於脆弱,必然波及另二足,非但難以維持鼎座穩定,且有動搖傾倒的危險。如何突破當前國內外、尤其兩岸僵局,應有更為務實的思考,更多選項。4、當政者可以有自我的意識形態,但治國時應以人民福祉為唯一標的,需要有遠見、有宏觀、有雅量、有智慧,有毅力,萬不能為任何意識形態所綁架,更不能有個人或黨派私心。牢記:國家第一,人民至上。


(本文經作者同意予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