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聯合報2016年12月11日 A12版


蔡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通話揭開了美中台關係最新連續劇的第一幕,把難得在國際曝光的台灣一舉推進國際輿論的焦點。對台灣來說,它是戰術成功的奇襲,但戰略上究竟是得或失,恐怕還沒有定論。它的影響大概在四個方面:美中關係、美台關係、大陸內部、及兩岸關係。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美中兩強的關係。

所有人大概都沒料到川普當選後的第一個外交危機居然是槓上世界第二大國,而且偏偏挑選中國大陸最敏感的台灣議題。這個由台灣發球、美國接球的奇襲有點類似二十一年前的李前總統訪美。不同的是,當時美國獨大,而現在中共已經和平崛起。兩強不但在經濟與社會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戰略上也是既競爭又合作,誰也脫離不了對方,誰也壓倒不了對方。

論議題,在全球層次,美中關係直接影響諸如氣候變遷、伊朗、及若干國際機制的成敗。在區域層次,除了台灣外,美中積極在南海、東海、朝鮮半島等議題上競逐。在雙邊層次,美中在貿易、投資、金融、智財權、網路安全等議題上的折衝更是多得不勝枚舉。習近平主席有次透露,美中官方溝通的管道已超過九十個之多。

川普跳上舞台的此刻,美國的全球影響力不幸正處於相對低潮。英國脫歐讓美國失去牽制歐盟最重要的槓桿及情報眼線。阿拉伯之春幾乎全面失敗。北約成員的土耳其正與美國漸行漸遠。中東戰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非洲與中東難民潮水般湧向歐洲。伊朗影響力直逼地中海。俄國除了吃下克里米亞外,還再度插手中東事務。

更糟的是,美國策士如季辛吉擔心,恐怖團體極可能製造事端以測試川普政府的應變能力。若然,北京又將成為美國反恐的重要伙伴,就像九一一事件以後一樣。

在東亞,西方專家普遍認為,北韓核武現在已能重創日韓及美國的東亞基地。估計川普四年任期未滿,平壤已能直接攻擊美國本土。換句話說,時鐘已在倒數。將來川普若想順利處理北韓問題,沒有北京的協助,幾乎不可能。

八年前歐巴馬總統勝選不久就在芝加哥老家聽取了全球情報簡報。事後他向友人說,如果不是簡報房間的窗戶上裝了欄杆,他真想就跳了下去。據美媒報導,川普至接通蔡總統的電話為止,都還沒有聽取相關簡報。

如果他聽完簡報還想把美中基調由競爭與合作並存,轉成以競爭為主,甚至不惜打「台灣牌」,那麼世局就要進入一個動盪的全新時期,對國際政治與經濟的衝擊將大到難以估計。作為美中摩擦的最尖銳點,屆時台灣處境的危險性甚至可能高於冷戰時期。

當然一般預料他遲早會回到主流路線。若然,這次蔡川通話將只是一次性的、象徵性的意外。不論變或不變,美台關係終究只是美中關係的副產品,一直受到美中格局的牽制。所以我們絕不能只侷限於從台北看兩岸或美台,而必須結合上述美中關係的背景來全面思考與衡量才行。

李登輝當年奇襲式的訪美,讓北京大感震驚,因為兩岸和解當時正要邁進一個新階段。這次情況十分類似。除了蔡總統不斷強調「善意」與政策的「可預測性」外,北京也展現高度自制,並沒有發生選前說的「地動山搖」。甚至就在蔡川通話前兩天,北京還釋放重大軟性訊息,「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所以這次北京遭到奇襲一定也極度震驚。

後果有兩面。在大陸內部,李的奇襲曾被江澤民的黨內對手利用來向他施壓,結果就出現對台灣文攻武嚇的決策。現在習近平的權力地位遠比當年的江穩固,所以北京反應不致如此衝動,但身為「台灣通」的習免不了要在內部承受重大壓力。這就是為什麼大陸內部對通話一事的新聞處理迄今相當謹慎,深怕火燒錯了方向。

另外,北京(尤其是習本人)經過此事,不可能不改變對蔡總統及民進黨的看法。北京調整對台政策,讓蔡總統、民進黨甚至整個台灣付出某種代價的可能性實不容低估。

這場連續大劇的帷幕剛剛掀起,熱鬧幾可預期。目前看到的短多會不會變成長空,甚至因小失大,值得我們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