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聯合報2010年8月14日 A4版


最近平靜的台海激起一些小水花,黃海與南海則激盪出大水花。後者對台灣雖有影響,但前者的餘波更值得我們重視。

簡單的說,過去兩年兩岸關係的成就是因為雙方能夠「求同存異」。而這次在軍事議題上的意外摩擦及針對「九二共識」的討論,則是因為雙方在剛剛完成「求同」最新也是最大的成就後立即突出「差異」,在人事時地皆不宜的情況下碰觸到彼此內部的敏感地帶。

但是差異是否存在?答案是當然存在,誰也不能否認。只是相關人士可能忘了,從「存異」走到「化異」必須有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在完全民主化的台灣還必須有一定的社會及政治基礎,絕不可能少數人說了算。回顧這兩年完成的直航、觀光、金融、智財等經濟類協議,從來都不只是少數人的功勞,而是累積了長時間的溝通,形成大多數人的共識以後才誕生的。

那麼「化異」的過程是否應該啟動?筆者認為當然應該,而且也必須。消極的說,台灣不可能永遠迴避兩岸在主權、國際空間、軍事議題上的重大歧異。即以軍事互信為例,美國政府在過去一年即已兩次表態鼓勵。而積極的說,如黃海與南海的大水花所顯示,這些非經濟議題正在加速衝擊台灣的周遭環境;面對它們、處理它們,反而可以讓台灣更好的掌握自己的未來。而在兩岸最新的經濟互利互惠的基礎上討論這些難題,雙方也必然可有較大的相互諒解空間。

不過正如經濟類協議的形塑過程一樣,「化異」必須有一個時間的流程,也必須透過大範圍的、公開或半公開的交流,不應該私相授受。台灣各個政治力量也都應該盡量務實參與。等成熟到一定程度再透過談判及既定的民主程序完成最後結論。如果成功,這將會是台灣民主經驗的最高境界,必將在世界史上大放異彩。

但是這次台海小水花提醒我們,如要「化異」順利進行,兩岸內部的深層的若干認知盲點必須盡快消除。我們必須承認,因為兩岸的隔閡具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背景(一世紀前的交通不便,半世紀多前的日本殖民,以及半世紀內的冷戰隔絕),所以今天雖已彼此認識,卻仍然不夠理解對方。

至今大陸對台灣的主要盲點有:理性上以為百年冰凍可用兩年化解,或認為「讓利」已足以爭取台灣民心,或覺得在台灣只需抓住少數人就可以談成任何爭議性高的政治議題。在感性上,大陸還必須從內心深處體會台灣人民對自己獨特存在的尊嚴,對自己創造經濟奇蹟及政治民主的驕傲,以及對自身惡劣環境的無奈及恐懼。

台灣對大陸的盲點在:理性上不承認中國大陸已經崛起為大國的事實,或者雖承認卻不夠理解它對東亞情勢造成的衝擊,或者只關切自己內部的需要而故意「寧硬勿軟」,卻忽視大陸內部同樣極其複雜的決策環境與巨大的各種挑戰。在感性上,台灣也要體會大陸與台灣一樣都有相當微妙的心理:昂首世界的尊嚴,三十年改革開放成就的驕傲,以及對內部問題可能失控的恐懼。

兩岸關係此刻正進入一個全新、具有更大挑戰的階段。如為兩岸繼續和平發展著想,雙方應該繼續「求同存異」,先交流後談判,同時試著拋棄一些舊思維、老習慣,改用同情的理解來看對方,用更大的耐心、智慧及務實態度來準備將來「求同化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