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聯合報2016年3月13日 A14版


在選舉激情過後,為了深入了解大陸方面的思維以作為台灣朝野的參考,台北論壇在前監察院長錢復先生的率領下,走訪了北京與上海,回來後並向社會發表所見所聞。

我們發現,民進黨與共產黨在基本立場上的距離,原本就比國共兩黨的距離更為遙遠。現在由於受制於各自的內部條件,雙方都覺得退無可退,所以腳跟站得比過去更定、更硬。更讓人憂心的是,所謂「天然獨」與「天然統」的直接對抗似已隱然成形,蠢蠢欲動。這使得舊有深層的「統獨」之爭開始與更深層的「認同」匯流,眼前的僵局將更加難解。

「認同」與「統獨」一直在台灣熱鬧的政策辯論舞台幕後相互激盪。其中感性的「認同」,相對於理性的「統獨」,一直站著上風。君不見過去當大多數的台灣民眾都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時,根本沒有獨立不獨立的問題。現在當大多數人都自認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時,統一就幾乎不是選項。

民調顯示,「認同」在過去幾十年間非常穩定地從「中國人」向「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再向「台灣人」轉移。當後兩者勢均力敵時,反映出民眾的內心在掙扎翻滾,而「統獨」的大政方針就隨著出現了混亂反覆的現象。

讓我們看:「中國人」老蔣總統時期的大政方針,毫無疑問是「急統」。晚年曾說自己「也是台灣人」的經國總統已從「急統」轉到了「緩統」。在李前總統時期,「台灣人」認同持續攀升,但仍少於「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所以他最後一年暴走「急獨」後不得不趕緊煞車。當陳前總統更大步邁向「急獨」時,也立即刺激了當時仍占多數的「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及「中國人」的不安情緒,造成台灣社會分裂,政治連年動盪,而台灣海峽也吹起驚濤駭浪。「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馬總統後來用「不統不獨」方針及「九二共識」聲明穩住了兩岸與台灣內部的不安情緒。結果民進黨對「台灣人」認同的持續引導,加上馬創造的安全感,竟讓「台灣人」認同在他任內大幅躍升至六成甚至更高的比重,遠遠超過其他兩種認同。

現在我們正站在兩岸關係新的關口。那就是,「台灣人」蔡主席將帶領以「台灣人」認同佔多數的台灣,隔海對抗「中國人」習近平及懷抱「中國夢」的近十四億大陸民眾。這情勢之所以「新」,是因為國共鬥爭時期的主要矛盾存在於國共兩黨間,與人民較無涉;而在兩岸和解時大陸人民對台灣的友善還是和解的最大助力。今天「台灣人」認同剛剛成熟,正血氣方剛,而「中國人」也正揚眉吐氣,自信滿滿。如果「台灣人」與「中國人」開始翻臉不認多年的情誼,能扣扳機的手指頭大量增加,情況就很容易失控,後果絕對不堪設想。

所幸到目前為止,雖然地底岩漿已經蓄勢待發,但兩大板塊尚未直接相撞。掌握權力的領導人似有責任體恤蒼生百姓的幸福,藉由緩和的「統獨」選擇,引領「認同」板塊趨吉避凶,而不能坐在板塊上隨波逐流。

雖然從大陸最近一連串聲明看來,似乎大陸心意已決,但為了兩岸關係的長遠打算,大的方向仍應以「緩統」為宜,不該輕易滑向「急統」。

民進黨的選擇迄今仍高深莫測,但由於蔡主席已多次宣示「維持現狀」,所以她應不至於再衝「急獨」,剩下似只有「不獨」與「緩獨」兩個選項。如果蔡選擇「不獨」,兩岸和平即可預期。但她的支持者,尤其是被民進黨中央視為勝選最大功臣的年輕人,一定會認為是重大背叛而拍桌反對。所以她最可能的選擇應是「緩獨」。

若然,蔡的第一個問題是,重點放在「緩」或「獨」,還是對外說「緩」,對內說「獨」?第二,大陸是否願意睜眼看「緩」、閉眼看「獨」?第三,現在的國際形勢能否支撐「緩獨」?能支撐多久?
 
這些都牽涉重大的戰略選擇、佈局規劃、與細膩執行。當然更需要兩岸一定程度的互信。

我們衷心盼望五二0不是兩岸「統獨」與「認同」板塊新對撞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