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聯合報2019年12月08日 A12版




由於政績乏善可陳,蔡總統就決定走「又獨又辣」路線,並藉香港動亂把選戰打得有聲有色。問題是激情過後怎麼辦?

筆者在十月初提出我深深憂慮的「五個如果」與「五個確知」。「五個如果」是:如果十一月香港區議會選舉對北京不利;如果蔡連任成功;如果北京研判民進黨將長期「一黨專政」;如果北京認為蔡連任與美國關係重大;如果習近平因為台港政策失敗而面臨國內極大壓力;那麼兩岸「地動山搖」可能性就會遽增。
 

現在第一個關於香港的「如果」已經實現,其它四個也正加重加深中。關於台灣大選的「如果」,倘若獨三年、辣了一整年的蔡英文搭配「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勝選,恐怕覆水難收,大陸沒人會再相信他們的「善意」,只堅信他們必將台獨。
 

關於民進黨一黨專政的「如果」,只要看這三年蔡英文不但牢牢掐住行政立法,為所欲為,且把民進黨的手肆無忌憚地伸進教育、媒體、軍隊,甚至理應嚴守中立的中選會、司法、監察、考試、及NCC。如蔡連任,台灣即使不換國家,也換朝代。
 

路透11月報導,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如果經濟成長放緩威脅到中共的正當性,中共可能以對台軍事衝突來轉移國內壓力。
 

至於美國因素的「如果」,最近美國相關官員及智庫發言、國會議員大膽構想、以及「王立強案」驚爆,都透露蔡與她的美國友人正積極操作「美國牌」及「台灣牌」。如蔡連任,北京會認為既丟了台灣,也輸了美中關係。
 

第五個「如果」最為關鍵。習近平在台港政策失敗後,處境必然難堪。習雖權力集中,但其他勢力極可能趁機集結施壓,讓一貫傾向「和平統一」的習近平招架不住。
 

未知的「如果」之所以凶險,是因為它們的背景是「五個確知」:第一,中共對新美中實力對比具高度自信;第二,蔡總統對「中共不會打」與「美國會來救」也有高度信心;第三,蔡英文不擇手段衝刺第二任,而習近平也必定尋求第三任;第四,兩岸沒有高層溝通管道;第五,美中「戰略對話」也中斷有年。過去幾十年「五個如果」與「五個確知」從沒全員到齊。不幸明年可能一字排開,一個不少。
 

如蔡連任,明年兩岸將好比在獨木橋上對峙的兩隻羊,一「民」一「共」,中間沒有類似「港府」的緩衝。其中一隻羊(蔡英文)自從五年前說了「如果打好(選戰),連中國都會朝民進黨方向調整」後,就沒退讓過,明年更不可能。另一隻(習近平)更強更壯碩,當然也不會退讓或站著唾面自乾。兩隻羊都會往前衝,都相信自己會贏,都只張牙舞爪而不對話,其中一隻還有啦啦隊在旁鼓譟。
 

我們只需回顧二○○八年,「五個如果」及「五個確知」多未出現,馬的勝算又極大,但中共依然大幅動員準備視選舉結果犯台,就了解明年台海情勢豈容樂觀。
 

對此情勢越來越多國際專家表達憂慮。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沃克六月撰文說,五角大廈多次模擬美中作戰,都顯示美軍將敗給共軍。九月紐約時報透露兵棋推演次數:打了十八次,美國輸了十八次。
 

六月美國國防部正式「印太戰略報告」出爐,「美國的對手會在戰爭初期佔有優勢,並造成既成事實,讓美國很難翻轉」。意即台灣政治現狀將在美國干預前徹底改變。蘭德公司、澳洲雪梨大學、及其他智庫都做出相同結論。
 

十一月中,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檢討委員會,向國會提交舉行過八次公聽會、徵詢七十七名專家、長達五百多頁報告,更進一步指出,「兩岸軍力平衡已經決定性地轉成對中共有利」;中共「可能明知美國會介入,仍發動軍事衝突」;或「增加類似今年三月共機穿越海峽中線的事件,造成意外或錯估以致衝突」;或「乾脆故意製造軍事對撞,藉機強迫解決與台北的政治分歧」。
 

這些不是警訊,是什麼?
 

難怪外交部長吳釗燮十一月七日路透社專訪時,也呼籲「台灣要非常小心」中共對台動武可能。只是他把動武歸因於「大陸經濟遲緩」或「內部不安定」,而不是民進黨。
 

安享小確幸已久的台灣民眾渾然不覺台海情勢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凶險。但資訊充分的蔡政府卻仍一味挾持台灣民眾犯險。真令人浩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