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中國時報2020年06月09日 A12版




筆者早年在美求學時,一位曾在華府擔任資深官員的老師教導政策說帖的撰寫。首先當然要釐清問題,接著做利弊分析,最後提出政策建議。當時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說決策者面對利弊分析最重視「對他個人權位的影響」。如不利,即使政策對國家利大於弊,仍可能不做。如有利,即使對國家有害,仍可能去做。換言之,「個人權位」最重要,其他都次要。筆者後來進出台灣政壇,發現這個道理真是顛撲不破,只有程度差異。

 

同理也適用於國家層次。「國家權位」的考量最真實、最優先。民意、道德(如民主、自由、人權)或利益(如經濟、文化)常只用來包裝既定的決策,是虛的、次要的。

 

我們看美中關係也應區分虛實輕重。川普的對中「競爭」策略能獲得兩黨及行政立法部門的支持,正因為他們都憂慮中國大陸對美國權位的挑戰。美國有人把「競爭」歸因於制度的不同,有人說是價值觀或意識形態的差異,有人說文明的衝突,有人責怪習近平的強勢作為,有人認為是美國對中共民主轉型的期待落空等等,不一而足。

 

這些都是虛的。真正關鍵仍是美國「權位」被中國大陸挑戰。那是椎心之痛,只是這椎心之痛不能講得太白,以免傷及面子並折損自己的影響力。

 

二戰以後美國曾經兩次成功封殺挑戰者。先是日本經濟在80年代躍居全球第二,占美國的2/3。美國就用《廣場協定》終止日本連續40年的高速成長。後來蘇聯實力趕上來,也接近美國的2/3,華府就用昂貴的「星戰計畫」誘使蘇聯跟進投資,導致它經濟大量失血,最終連國家都崩潰。現在中國大陸經濟也達到美國的2/3,而且勢頭強勁,所以美國朝野當然起了戒心。

 

但「權位」因素裡面還要再分虛實輕重。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香港、台灣等,固然重要,但用更大眼光看仍是虛的、輕的。對大國來說,最真、最實、最重、最核心的還是軍事,其他都是次要。只有維持軍事優勢,其他優勢才耍得開。如有軍事優勢卻無其他優勢,像冷戰時的蘇聯,一樣可以讓對手心生畏懼,不敢逾越。

 

現在美國最大的憂慮就是,美國軍事的絕對優勢已如昨日黃花。雖然美國仍是全球第一,但在中國大陸的周邊地區,北京已經享有局部優勢。近年五角大廈做了18次針對台海的兵棋推演,次次都是美軍敗北。這表示,只要北京決心攻台,就能在美軍抵達前讓台灣出現新的「既成事實」,剩下就看美國願不願意出兵翻轉這「既成事實」。

 

綜合美國公開研究,翻轉方法有三。一是「直攻本土」,用匿蹤、超高速、遠距武器打擊中國大陸的機場、飛彈基地、指管通情等目標。二是「圍魏救趙」,即針對中共海上運油的咽喉(如荷姆茲海峽、馬六甲海峽)下手。三是「海上阻絕」,攻擊中共的海上艦隻。

 

問題至少有三:一,上述方法均屬亡羊補牢,能否逼中共吐出到嘴的台灣是個大疑問。二,美國太平洋基地也可能被報復摧毀。三,最嚴重的,直攻本土極可能把衝突升高到核武層次。從這背景看,就能理解為什麼川普的抗中永遠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甚至口惠而實不至,無一例外。政治表面的熱鬧怎可能抵得過深層的門道?

 

再進一步說,如果軍事是「國家權位」的重中之重,那麼5G就是軍事的重中之重,因為它將開啟新一輪的工業革命,讓先行者的軍事實力立即跳上新台階。這就是為什麼雖然美國高科技界並不支持制裁華為或美中科技脫鉤,但華府依然堅持,甚至逼使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的根本原因。

 

美國當前困境是,成就5G需要好幾年;要完成軍事轉型,從現在的「反恐作戰」轉到未來打贏「高手對決」,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未來幾年美國必將全力強化軍事及5G,而在磨劍之餘,也一定會使出各式各樣輔助性、試探性、干擾性的招式,以減緩中共實力的提升。中共當然也可能出招還擊。

 

喜歡熱鬧的人,將不愁沒戲看。只是身處美中刀劍拳腳暴風圈的台灣,必須分清其中的虛實輕重,才能在間隙中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