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聯合報2020年08月16日 A12版




蔡政府四年最靜悄悄、但影響最重大的作為,就是改變台灣的戰略角色。

 

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台灣戰略角色走過三階段,由守而攻,從被動到主動。最早是冷戰階段,台灣作為美國圍堵中共的一部份,非常不情願採戰略守勢;一再想反攻大陸,卻被美國一再阻擋。

 

第二階段在台灣民主化後,恰巧中國大陸也在「改革開放」。由於同文同種且近在咫尺,台灣的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化對大陸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於是許多人相信,透過兩岸交往可以引導大陸走向多元開放。這階段的攻勢及主動性都高於前階段。

 

蔡川先後上任,新階段開始。轉型動力發自美台內部的反中鷹派。有「兩國論」思想武裝的蔡政府自始就選擇「反中親美」路線。她全力打壓在野政黨,排除黨內溫和人士。但因執政初期美國「反中」仍未明朗,所以她只政策「遠中」,論述「仇中」,尚未行動「抗中」,靜待華府的變化。

 

川普初期也任命清一色鷹派,排除溫和人士。到他的中期,「務實鷹派」退場,「意識形態鷹派」主掌大權後,「反中」大政方針才告確立。此時美台情投意合,主動「抗中」的攻擊招式乃綿密出手。

 

方向大致有三。一是政治層面,美在明處,台在暗處,合作提出諸如「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修正一中政策」、「邀蔡到美國國會演講」、「高層互訪」、「美國聲明防衛台灣(而不只是軍售)」等倡議,以及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多個法案。這些倡議與法案內容到今年七月底都是口惠而實不至。近日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是否開啟一個積極突破的新階段,值得重視。

 

二是去年香港動亂時,美台的作為被中共認定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其中美國角色北京應不意外,但從未插手香港內部事務的台灣此次竟表現得如此積極主動,一定讓北京大感驚訝且憤怒。對中共而言,這不只是台獨連結港獨,也代表台灣對大陸採取政治上的戰略攻勢。兩岸關係自此跨過不歸點。

 

三,最敏感的軍事領域。相關計畫及執行程度,外界無從知悉,但僅從美台兩地公開的中英文資料看,創新構想數量之多,內容之大膽,恐怕李陳兩位前總統都自嘆不如。謹列舉若干:

 

●美國在台駐軍一千至數千人,包括陸戰隊、特種部隊等。

 

●不同類型美艦停泊台灣港口。

 

●在台灣部署美國中程飛彈。

 

●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或陸基神盾系統。

 

●默許台灣發展中程巡弋飛彈。

 

●協助台灣發展能打擊中共陸基洲際飛彈發射孔的投擲能力,以減低美國被北京報復的壓力。

 

●台灣用自製或美製無人機巡航台海,偵測共軍動態並分享情資。

 

●台灣戰機繞飛大陸某些島嶼。

 

●蔡總統登上美國航母。

 

●台灣參與台美雙邊或多國聯合演習。

 

這些構想顯示,美台策士的思考相當開放,毫無忌憚,目的不只保衛台灣,還要深化台灣與美國印太布局的連結。它們有的尚屬政治挑釁,但多數不僅具有軍事攻勢性質,甚至明顯違反美中建交時的「(自台)撤軍」約定,嚴重性遠遠超過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的導火線。因此對中共(尤其解放軍)的刺激絕非小可。目前美台陸戰隊在台協訓乙事已經曝光,無人機事亦初露苗頭。如果其它構想也付諸實施,台海必將更接近衝突邊緣。

 

中共在一九七九年二月發動「懲越戰爭」前,雖認為越南是「忘恩負義的共產主義兄弟國」,但隱忍多年不發作。一九七八年十二月越南入侵柬埔寨、次月占領其首都後,越南角色立即蛻變成中南半島的「小霸」,並與北方「大霸」(蘇聯)形成南北夾擊中國大陸之態勢。對北京這是新的戰略威脅,必須處理以免夜長夢多。當時文革結束不久,全國百廢待舉,但鄧小平毅然決定長痛不如短痛,即使準備不足,代價高昂,也要給越南一個教訓,讓它以後不敢輕舉妄動。後來事實證明,「懲越」讓中共爭取到外部環境幾十年的安定,是值得的。

 

蔡政府現在該擔心的不是台灣變成香港,而是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越南。我們感嘆的是,怎麼會走到這步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