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聯合報2021年04月11日 A12版




或許因為台灣民主化後,政治人物及輿論習慣每天被眼皮底下的新聞事件牽著走。也或許因為近卅年的兩岸危機都由北京所謂的「重大事變」觸發,如一九九五年李登輝訪美、九九年「兩國論」、二○○二年「一邊一國」等,所以蔡總統上任迄今沒有「重大事變」,兩岸相安無事,許多人就以為這樣的安定日子可以無限期過下去。

事實上,大國最看重的從來不是「事件」,而是「趨勢」。惡鬥中的美國兩黨能夠一致支持對中「競爭」,看的不是北京個別作為,而是恐懼美國即將失去世局主導權的大趨勢。同理,大陸現在看台灣也不是只看個別事件,而是更重視台灣可能脫離中國的大趨勢。但美中兩強扭轉不利趨勢的方式卻截然不同。美國三權分立,重大政策必須公開透明,通知國會。但中央集權的北京常藉奇襲達到戰略目的,被奇襲者事前渾然不知。

過去三次台海危機都是如此。第一次始於一九五四年九月的炮轟金門,終於五五年初解放軍奪取浙江外海的一江山島及大陳島。危機爆發前,美國捐贈大批先進戰機給台灣,商討締結協防條約。台灣積極爭取加入以圍堵中共為目的的東南亞公約。越南正式分裂為南北越。中共擔心兩岸隔海分治將固定化,乃甘冒美國核武報復風險,發動奇襲。

一九五八年「八二三炮戰」之前,美台逐步提升軍事合作,在台南部署可裝置核子彈頭的「鬥牛士」飛彈,並舉行聯合軍演。美中日內瓦三年談判毫無進展,中共片面宣布中止。隨後驟然炮擊,第一波就「斬首」我金防部三位副司令官。

第三次是一九九五及九六的飛彈危機。一般多以為觸媒是李前總統的康乃爾訪問。事實上,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在李訪美事公布後仍依原訂計畫來台訪問。李訪美歸來、台灣緊接著宣布連戰副總統即將訪歐,北京才決定試射飛彈。換言之,中共擔心的不只是李訪美,而是台灣外交突破的骨牌效應。這趨勢從一九九四年柯林頓政府大幅提升美台官方交往,並允許運輸部長訪問台灣且進入總統府,就已開始。

最新例子就是香港。在香港「反送中」遍地開花,港府左支右絀,而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奪取百分之八十六席次後,港台許多人以為北京挫敗而沾沾自喜。孰料港版國安法宣布後,香港立即豬羊變色,民主派沒有絲毫抗爭力量,國際聲援也微不足道。原來北京先前表面沉默,實則暗中準備,一出手就定了大勢。

所以現在台灣最要關注的是北京如何衡量當前的兩岸大趨勢。不幸的是,其中三個小趨勢(美台關係、台灣內政、兩岸民間交流)全都在蔡總統任內起了絕大的變化。

當前兩岸最大的危險根源就是蔡政府積極配合美國打「台灣牌」。諸多美台新作為,如軍事合作、攻擊性武器、印太戰略布局、外交動作等,都具體而微重演前述台海危機的前兆。志得意滿的蔡政府似乎忘了,過去中共明知力不如人尚且奮力搏了三次。如今北京自信已能「平視」美國,難道對台會更膽小?

「台灣內政」與「民間交流」兩個小趨勢也同步惡化。經過這五年交鋒,北京對用「小步走、小刀切」技法徹底顛覆「現狀」的蔡總統應已毫無懸念。她近乎專制地掌控政府五院及獨立機構,甚至第四權的媒體;最近又啟動修憲,企圖降低修憲門檻,以備將來挾持民意,臨門一腳踢進「法理台獨」。凡此均加深兩岸最終攤牌的危機。

對民間交流,大陸雖仍偶爾發出溫情呼喚,但重視程度已大大降低。中國與台灣兩個民族主義的對立迄今沒有任何逆轉跡象。

為了讓台灣老百姓過平安的日子,蔡總統首應思考改變當前兩岸大趨勢,而不是為了鞏固內部而熱衷操弄大小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