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聯合報2018年3月11日 A12版


幾年前我曾經提過大小三角的概念。「大三角」指的是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小三角」指的是共產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關係。大小三角的內外互動大致就決定了台灣的命運。

很多專家不否認小三角,但普遍質疑大三角,說台灣這麼小,怎麼能算一角?我通常很有信心地回答,台灣雖小猶大,因為不論在戰略或戰術層次,美國與中國大陸都高度重視台灣,有好幾年美中重視台灣甚至到台灣可以「一條尾巴搖兩條狗」的程度。事隔若干年,今天我已不敢那麼篤定了。

大三角的變形,主因當然是台灣實力的迅速衰退。台灣最風光的時候,它的經濟總量曾經是整個大陸的三分之一。現在卻只有大陸的二十分之一,還大幅落後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等五個省份。後面很快就會趕上的還有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等五省。由於兩岸在經濟、軍事及其他方面差距的快速拉大,大陸雖然在戰略上依然高度重視台灣,但在戰術層次已經相當輕視台灣。過去二十年北京緊盯台灣政局及朝野作為,經常做出反應。現在它卻多半默不出聲,鎮定如恆。顯然北京已經自信滿滿,成竹在胸,不怕台灣玩出它的手掌心。

美國亦然。商人出身的川普總統本來就比較急功近利。他既無「面」的全盤戰略眼光,也少有「線」的連動思考,只有「點」的短期決策。針對任何一「點」,他又只關注美國可能的經濟收益,不太在乎民主價值甚至地緣利益。譬如,他處理北韓問題時,經常只顧自己放言恫嚇,完全不在乎身處最前線的南韓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僅至今派不出新的駐韓大使,還堅持要廢除南韓極為重視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逼得南韓必須自闢南北韓和解蹊徑。南韓是保衛美國最重要盟邦日本的門戶,川普對它態度尚且如此。台灣的政軍經地位難道比南韓更重要?答案非常明顯。

所以隨著兩岸力量對比的消長,大三角已經變成美中兩強的雙邊遊戲。兩岸關係與美台關係都越來越附屬於美中關係。美中兩強都不需要特別爭取台灣的善意,因為大陸已經認定台灣政府只有惡意,沒有善意,而美國根本不需做太多努力,台灣自己就把熱臉貼過來。台灣既自我貶值成美中手中的「台灣牌」,當然難免成為一方或雙方的籌碼或(及)犧牲品。

「小三角」的情況如何?過去紅藍綠都有一定的實力,它們的互動構成了非常微妙的三角平衡。我曾經簡化這平衡為「二打一」,也就是兩個對付一個。請看:藍綠合作保衛台灣,對抗紅;藍紅合作反對台獨,對抗綠;紅綠平行努力消滅中華民國,對抗藍。紅藍綠這種既合作又鬥爭的格局,就形成小三角的平衡。

現在小三角也變了形,主因當然是藍的力量式微。國民黨不但輸了最近的大選,而且大選後一直萎靡不振。不少觀察家都指出,蔡總統上任以後台灣越來越向「一黨專政」的道路上邁進。

少了一角的小三角當然立即失衡。沒有藍的緩衝,紅綠就直接對抗。同時,原來藍綠合作保衛台灣的力量立即少了一半,使台灣的防衛力量更加虛弱。原來藍紅合作反對台獨的力量也立刻減少一半,獨派因此可以更大膽地「去中國化」及趨獨,而大陸內部遏制台獨的聲浪也變得更焦躁急切。紅綠兩相激盪,任何事都有可能。

最危險的是,台灣許多人常以為大陸領導人內外挑戰太多,無暇顧及台灣問題,所以台灣大可好整以暇,從容面對。事實上由於台灣直接牽動大陸跨階層、跨年齡的民意,而習近平又是歷來最了解台灣的領導人,所以習在內部非常容易受到台灣議題的牽制,他的轉圜空間及犯錯空間也最小。他如延任,必將帶領國家從「大破」走向「大立」。台灣多快會成為他「大立」的一部分?會不會變成他克服其他挑戰的一張牌?都值得我們關心。

作為大三角最小的一方,台灣應該立基於「和」,不宜強「鬥」。如果「鬥」,台灣永遠是受傷最重的一方,如果「和」,台灣卻會是獲利最多最直接的一方。內部追求和諧,外部尋求和解,設法凝聚內部及兩岸最大的共識,才是台灣立身處世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