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台北論壇董事長
聯合報2019年10月20日 A12版


看蔡總統的國慶演說,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後來才領悟原來它非常類似我們年少時期的冷戰語言。那是一個兩岸敵友分明,完全「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年代。對岸如做壞事,那是因為他們本質就壞;如做好事,那是他們被環境所逼不得不做。反之,我們如做壞事,那是迫不得已;如做好事,當然因為我們是好人!年輕時聽慣了,都習以為常。

長大才知道真正的世界複雜太多,中國大陸實況也絕不是任何簡單邏輯可以一以概之。全球化後,人、貨、金融、資訊大量交流,兩岸觀念都變了,兩岸與各國關係也變了。互依互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愈來愈是不可能改變的常態。近廿年大陸和平崛起後,對許多國家除了「機會」外,也構成新「威脅」。它們乃採「威脅極小化,機會極大化」的因應策略。其中日本與印度最明顯,沒有因為華府把它們拉進「印太戰略」而改走全面敵視道路,反而更加強化與大陸官方互動,包括領導人互訪,像日前習近平訪問印度。連強調「競爭」的美國都務實用談判來解決問題。

全球唯一例外就是蔡總統領導的民進黨。她上任不久就堅持回到「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老路,還持續灌輸台灣民眾四個扭曲概念。第一,大陸全是「威脅」,不是「機會」。三年多來蔡總統完全忽視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近在咫尺代表的「機會」。蔡政府各部會也好像完全漠視兩岸民眾已進行卅多年的正常交流。事實上大陸「機會」不限於經濟文化,還包括政治外交乃至軍事紅利。因為兩岸透過「九二共識」達成一定互信,政治關係才得以緩和,我們的國際參與得以提升,安全得以確保。這些別國欽羨的「機會」,過去三年不幸都被剝奪了。

第二,只聚焦「威脅」的蔡政府還專注「政治威脅」。除強力攻擊「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及「兩岸一家親」外,還常故意用看似微小但意涵重大動作來刺激對岸,放大威脅。譬如,去年蔡總統國慶講話就不再用前年「中國大陸」,通篇直呼「中國」。今年國慶講話除把國名改成「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還把中華民國壽命縮短成七十年。這些變動都是源自廿年前「兩國論」劇本。既然蔡總統毫不忌諱回歸「兩國論」,大陸也就端出「一國兩制」老戲碼。兩岸這樣相互刺激一年多,現在似乎都已動氣。對拿反中抗中動員支持者的民進黨來說,北京的強硬或許正中下懷,但對台灣整體安全絕非好事。

那是因為,第三,蔡政府放大「政治威脅」,卻完全避談因此而遽升的「軍事威脅」。為了維持綠營士氣,它還常藉一些小跡象來暗示美國可能援台。實際上美國現已明顯掉進前所未見「無心也無力」的困境。川普為了追求連任且彈劾烏雲罩頂,連炸毀沙烏地油田的伊朗都不敢報復,怎可能出兵對抗比伊朗強大許多倍的中共?美中在東亞軍力對比已不復當年。中共最新超高音速中遠程飛彈,因可變換飛行軌道而極難攔截,足把美國航母逼停在關島以東,讓它們不能馳援台灣。蔡卻渾似不知不覺,繼續打擊在野黨、撕裂社會、破壞團結。如此「外鬥」加「內鬥」,談什麼守護台灣?

第四,蔡總統還常提她所謂「理念相近的國家」。其實放眼整個世界,只有她孤家寡人採取與北京不對話、只對抗政策;只有民進黨一黨把「和中」醜化為「舔中」,把「對話」等同「投降」。其它國家都積極與中共交往,並在「機會」與「威脅」間拿捏分寸。美國太平洋總部司令有次在國會公開表示,美國在東亞雖有五個條約盟國,但它們各有盤算,所以美中交戰時美國仍須獨力作戰。既然美國都這麼無奈又孤單,蔡政府憑什麼如此勇敢,硬拉著台灣老百姓推動它的「兩國論」?

蔡政府既扭曲兩岸關係,又扭曲當前國際社會現實。難道聰明的台灣民眾真願意被拖下水?